English

明年我国将发射首颗海洋卫星

2000-10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在今天闭幕的“人类与太空——2000年世界空间周科普展”上了解到,我国计划于2001年发射第一颗海洋卫星HY-1,主要用于海洋环境及海洋灾害监测,这将填补我国没有海洋卫星的空白,使我国海洋调查的领域大为拓宽。

地球的71%被海水覆盖,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、资源的宝库、风雨的“故乡”,也是未来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。人类对海洋的认识和探索由来已久,目前以海洋卫星为中心,利用飞机、船舶、观测台站、浮标、石油平台和地面数据中心构成的现代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网,可对海底地形、渔藻分布、热带气旋、黑潮和厄尔尼诺现象等进行十分有效的动态监测。海洋卫星在海洋环境保护、资源开发利用、灾害预报监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我国东临太平洋,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,占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,但在海洋监测上一直依赖其它国家的海洋卫星。为此,我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,每2年发射一颗海洋卫星,继风云、资源系列卫星之后,形成我国第三大民用系列卫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